肖战平安喜乐

停更

天宝伏妖录 BY 非天夜翔 ☆☆☆++

这段时间,近半个月吧,一直在看这篇文。之前追连载的时候,看到主角一行去了杭州裘永思家,然后就开始攒文……结果不得了,攒着攒着就停下来了……攒到了完结,攒着等番外,结果番外没等到……哭。

感觉我攒了得有一年的文……

然后接着上次看的地方继续看,发现,情节都快忘得差不多了,于是就干脆从头开始重新看一遍前面。

这文是古代魔幻文(我随便分类),在真实历史的背景上有所架空,和《国驱》有联系,讲述的是驱魔司的形成。

全文221章,长长长。

我看完全文,挺多想法的,以下REPO可能涉及大量剧透,请小心服用。

=====



=

=

=



======

这篇文是发生在大唐天宝年间的一篇魔幻文,主角大约除了攻和萨珊帝国的王子,其他都不算100%人类,讲述一群小伙伴聚在一起创建驱魔司,保护世界的故事,有欢笑有泪水,可以理解成是一部大唐魔幻史诗这样的感觉。

受,孔鸿俊,是孔雀大明王和转世为人的神女的孩子,天生继承了父亲神魔一体的特质,带着毁天灭地的魔种在灵魂中。攻,李景珑,是一个凡人,大唐武将,本应该继承不动明王的六件神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攻继承了燃灯法师的心灯,神器分离给小伙伴继承了(这些已经是剧透的内容了)。总之,这文是比较,不,应该说,相当烧脑,涉及大量大量的伏笔,大量大量的对于因果,时空,生命诸如此类的讨论。

我看完全文,就如李景珑经常给鸿俊解释事情的经过,那些因果律,鸿俊头疼地表示“我听糊涂了”一样,其实许多情节,我也看糊涂了,大致能够知道作者的意图,但是又不是特别清晰的搞明白。

所以,难怪不少读者反映这篇文看着累,比《国驱》累,其实《国驱》中有些情节也比较烧脑。

同时,另外一个累点是,中间部分有一章节,很丧。真心丧。我当时攒文没看,去看大家评论,看到大家纷纷说后面好丧,我还想,能有多丧呢?按照全文的基调,不应该呀。

后来我自己看到哪些情节的时候,真的体会到了,啥叫“丧”,主角团真是惨……看得我都心累了,忍不住想,哎,啥时候才光明呀。

那么老样子,超长的,流水账的具体repo如下:

一、人物:

1、主角。受,鸿俊,颜值一流,武力一流,天然系,所以弯弯道道比较少,出谋划策不算在行,上天入地打架很厉害。

攻,李景珑,驱魔师头头,大家称他长史(官职),非天的典型要素都有,高,身材好,感情专一,全心全意,武力值在凡人里算是鹤立鸡群,同时也是智慧担当,这一点就比较特别,一般来说,非天文里的智慧担当多数是受。

两个主角描写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鸿俊真的很可爱,从山上下来的啥也不懂的半妖,那个“民脂民膏”的梗,真是笑死个人。虽然命途多舛,但是本人却极其坚强。长史这个人吧,就比较复杂了,属于算无遗策,但是经常败给倒霉的人。这篇文里,两人之间的感情描写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的,从相识相知到相恋,作者写得很自然,主角之间的互动也很有趣,可惜河蟹,开车分分钟就被锁章节了。

2、配角团。

最扎眼的就是鸿俊的那只鲤鱼精。活跃气氛全靠它,非常出彩的一个角色,全文的幽默担当。但是我个人不是很喜欢最后设定它原来是喜欢鸿俊的这个情节,辛亏作者着墨不多。

狼鹿cp,莫日根和陆许这对,也是很出彩,感情纠葛非常有张力,开车两次都很香,但是我个人觉得最后陆许到底为何决定接受莫日根的心那里,写得不算好。那次他们去卧底骗取安禄山的神器,陆许知道了莫日根的内心想法,我感觉那些情节很棒,但是后续不知道为啥,总觉得又写回去了,最后怎么的,就放下心结接受一切了呢?感觉中间还缺了些啥 ……

3、其他小伙伴。

裘永思这个角色,作为和鸿俊渊源颇深的人,感觉挖掘不够。

阿泰和琼,感觉也是笔墨不够。

当然,人物总有篇幅限制,不可能大家平分情节。在镇龙塔那里,裘永思的情节很多。但是作者提出了很多点,后面却都没有展开了。比如,虽然涉及轮回转世,但是鸿俊和裘永思是一个母亲。再比如,鸿俊和裘永思的母亲到底是什么来头,反复轮回转世是为啥?孔雀大明王是为了净化世界才会每一世都魂含魔种,那这位“瑶姬”总轮回转世是为啥?文里没有说……这个神女到底是啥意图?没有说……裘永思的母亲去龙塔里生了他,龙给了他龙息,然后呢……总觉得还得有点啥……然而,没有了……

这么一看……其实最大的疑点就是,瑶姬到底转世是为了啥???

4、金曜宫和鲲神。

金曜宫三位妖王,凤凰重明,金翅大鹏青鹏,孔雀大明王孔宣(鸿俊爹),能预知未来的鲲神袁昆。这四人都写得很出色,好多极其关键的伏笔在他们身上。我个人很喜欢这四个角色,也为其中的角色感到可惜,鲲和鹏的背叛让我非常难过,不过作为伏笔,这也是早就设定好的。

孔宣最后那个伏笔也是非常的赞。

我最喜欢就是凤凰这个角色了,但是作者写他涅槃后,感觉后来由于情节太紧张,就把新的小凤凰给忘记了,就写到从妖族圣殿飞出去翱翔后,没情节了……作为涅槃的凤凰,我以为它会在关键战役帮一下鸿俊,吐个凤凰真火啥的,没有……我以为作为雏鸟,它会卖个萌什么的,结果卖了1%的萌,就是和鸿俊养子互动几句话,就没了……作为挺关键的一个角色,我以为它会跟着鸿俊生活,也没有,一直到最后结局,小凤凰都没有出来打个酱油,这一点,我是不太能够理解的,感觉是作者写忘了……

5、其他妖怪

大反派安禄山,恩,坏,其他没啥可说。

另外一个贯穿全文比较有层次的反派黑蛟,附体杨国忠,这个写得比较出彩。

战死尸鬼的刘非,算是非常有特色的一个角色,最后的牺牲也让人动容。

狐妖和尸鬼王也塑造得不错。

巴蛇比较莫名其妙,和瑶姬之间看得我满头问号。

6、杨玉环李隆基等人

全文从大唐盛世开始至大唐衰败转折点安史之乱发生到最后平定叛乱,杨贵妃的塑造还是可圈可点,写出一个让人自然而然就会心生喜爱的贵妃。其他风流人物如李白,李龟年都有出场,极具特色。

二、情节文笔等

1、这篇文篇幅很长,设定也非常严谨,作者设置了非常多的伏笔,不到最后揭露,几乎无法猜测到,而且伏笔之间没有矛盾,环环相扣,非常厉害。虽然说烧脑,但是伏笔揭晓的时候,还是很让人赞叹。

2、文笔。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篇文的文笔,特点就是镜头感十足,画面感很强,这对我来说是优点,对有的读者来说可能是缺点,因为有时候需要在脑海里把画面或者说空间等架构出来,不然可能会晕乎不知道作者写的场景是怎么转换的。文中不少句子描写非常出彩,一些情节设置也很能打动我,好些地方,我都看哭了,主角之间的感情张力还是写出来了。

3、幽默感。之前也提到鲤鱼精这个角色,不得不说,大多数幽默情节落在它身上,非常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承包了我大部分笑点。

同时,其他地方的幽默感也很棒,不生硬,很自然就让人笑出来了,这点非常赞。

4、文笔上的一个缺点,某些词汇用的频率太高了。“喘息”这个次,出现次数太多,描写人物“不住地喘息”有时候在一个章节中反复出现,感觉上就不是特别好,文章是极力避免同一个词汇反复使用,特别是一个段落中一个形容词反复出现,这是应该规避的。

5、结局的不足。感觉上作者可能有些情急安排在番外,就和《国驱》一样,会有很多番外补足正文篇幅放不下的情节,继续丰富配角的设定,但是说好的番外迟迟没有到来,就目前来看,估计作者不大可能会写了,所以导致正文结局,我个人感觉,有不少事情没有交代。比如裘永思回去杭州了,然后呢?(正文隐晦提及可能是祖父过世),阿泰他们回去新的领地了,然后呢?陆许和莫日根忽然之间说要去求狼神要个孩子,不管真假,走了就没啥情节……这,然后呢???凤凰涅槃变成新的小凤凰,名曰归来,结果新凤凰出场没多久,作者好像就忘记它了……一直到结局……都没有交代新的凤凰的后续。说了让狐妖和李隆基见面,然后也没有写……

所以,那些被作者鸽了的番外,真的很重要……没有番外,导致结尾有一种未完待续的感觉。

以上就是优缺点。

总的来说,这篇文还是很不错的,虽然中间部分情节比较丧,主角团相比其他文,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但是整体基调还是光明的,主角配角好人坏人都塑造得很好,不少出彩的角色,逻辑合理,伏笔精彩,是一篇值得一看的文。我看完后,决定找个时间重温一下《国驱》。

评论(15)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