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平安喜乐

停更

设计师 BY 常叁思 ☆☆☆+++

整个国庆假期,我就看了两篇文,一篇是《模仿者》(2017年补充,模仿者涉嫌抄袭),一篇就是《设计师》,前一篇天马行空科幻风格下的恋爱故事,后一篇脚踏实地写的是职场生活。

国庆的开头,看了模仿者,国庆的最后两天,看了设计师……也是很符合要上班的气氛(。

repo一下《设计师》

这篇文我给的评价很高,高过模仿者。因为我个人觉得,模仿者属于看第一遍很爽,看第二遍就会觉得很多地方还是不少问题的,属于第一印象很好,不能细想的类型。

《设计师》这文反过来,第一遍觉得很好,看第二遍,不会推翻之前的想法,还是一样的好(深感我的语言太贫瘠,都没几个词汇了……)

如果要说《设计师》这文的优点

我觉得一下几个方面是加分

1.题材。这文是职场文,正儿八经的职场,主角两人都是建筑设计师。所谓正儿八经的职场就是这文里大多数情节都是围绕职业开展的,作者也是业内人士,写起来特别专业(当然,看到长佩的评论,还是有BUG的,作者是顾问公司的,写施工?建筑设计这块,还是有一点问题,作者修文也把BUG改了),对于业外人士,比如我,当然BUG是看不出来的,但是不妨碍我看得津津有味,学习了不少建筑和施工流程的知识,虽然看完也忘记得差不多了。

我本身就很喜欢建筑设计这类职业,满心佩服,所以这个题材对我来说,特别加分。最打动我的是,作者写得很认真,很专业。职场文,国内BL写的不多,大部分是标签化的,比如,这个主角的职业就是总裁……或者时尚设计师,或者其他比如科学家,但是具体职业内容不会涉及,只是主角身上的一个标签。日系文里,职场文很多,而且会写得非常详细。这些年,职场文,在国内也没啥市场。难得有一篇写建筑行业的文,还正儿八经,光这一点,可以加10分了。另外一个题材的文我也很喜欢看,就是医疗背景的,最近也很少看到这样的文了。

2.人物和感情。这篇文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主角两人,都是成熟的,有坚持有担当的社会人(完全褒义)。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一篇文的主角,双方都是这样让人信任的形象。因为现在很多文,主角虽然年纪不小,待人接物却总是充满了槽点,让人不由地怀疑,正常心智的社会人,会这样糟心么?

《设计师》全文看下来,特别放心,因为你知道,这两人不会有啥雷点。主角之一,钱心一,是一个性格比较急,但是三观很正,坚持自我,勇往直前的人,主角之二,陈西安,是一个性格沉稳,温柔睿智的人。两人都是有担当,有坚持,有理想抱负的人物,作者把他们两人写得特别美好,看文只会感慨,要是我身边有这样的同事,就好了。

看文的妹子不少喜欢喊这两男神,我看文也深有体会,这等成熟自信有理想有品德有抱负的男人……在BL文里,还真是不太多(虽然BL文里总裁遍地走,拯救世界的人也满坑满谷,但是仔细思考……没几个担得起成熟自信有坚持这样的评价……)

看文的时候,总忍不住脑补,要是主角是我上司就好了……有这样的上司或者同事,干活才有奔头啊!

感情描写也非常成熟,没有什么第三者,没有什么狗血,没有什么误会,两个很好的大人,在谈一场一生一世的爱情,这种温暖又充满日常感的感情描写,特别打动人。我特别喜欢主角两人的感情互动,很日常,对白也很有趣,满满的生活感,蕴含无限情义。

其他的配角也写得很好,大家都活灵活现的,生动展示了建筑师以及相关行业的人生百态。

3.实现自我。这里指的是主角追逐理想的过程。两位主角,都是有才华的人,作者把他们追逐梦想的过程,写得很燃,特别打动人心。尤其是工作多年,看这样的文总是很多感慨,因为我自己的梦想早就在工作中磨没了,看到别人坚持梦想,坚持自己的信念,就会由衷地佩服。

4.语言。这文特别接地气,人物说话的方式很有趣,而且是那种日常生活式的,不会让人一看就“这是言情小说”“这是电视剧”的感觉。而且很多对话很有趣,看得人会心一笑。幽默度把握得挺好的,自然不做作。这一点不容易,现在很多文的幽默是硬挠咯吱窝式的。

5.遗憾之处。这个和作者没什么关系,我只是看文的时候,没有想到心一和徒弟小赵的结局,我满心以为最后小赵也要和师傅一起飞呢……但是阴差阳错,没有徒弟,也没有师傅了。看文的时候,很为小赵着急,不过自己也当过新人,也犯过蠢,也干过出事没向领导汇报导致不良后果的失误,对小赵是可以理解但是颇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感觉。重温的时候,看前文小赵和心一互动,温馨又有趣,想想结局,还是很遗憾,这么萌的师徒关系,最后也就烟消云散了。

总的来说,这是一篇三观证(绝对褒义),阳光,积极向上,温暖,成熟,又不缺乏激情(无论对生活,还是对工作),职场写得很专业,追逐理想的过程也非常打动人心,主角之间感情真挚的好文。




评论(14)

热度(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