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平安喜乐

停更

(补充,文章涉及抄袭)模仿者 BY 李柘榴

12月31日补充:这篇文似乎涉及了抄袭,和凉宫有诸多设定撞梗了………写在前面,大家自己判断还要不要继续看。我没详细追帖子,只是看了调色盘…


=======

最近大热的一篇文。国庆假期,花了一整天看完了。

1、先说题材吧。

这是一篇科幻文。而且不是那种卖萌的科幻?怎么说,就是ABO原创耽美文的设定不是一度非常非常流行星际题材么?大家都写类似的设定,那种飞船,机甲智能化级高,专注卖萌一百年的科幻,就是卖萌型科幻。这文的科幻设定非常有趣,在我阅读的BL范围内,没有人写过这个设定。有那么几篇BL文,科幻写得很大气,也大概涉猎了这个设定,不过方向不一样。我本身是个科幻渣,有些设定也看得云里雾里。这文涉及到维度,平行宇宙,大千世界,等等。不过全文主线还是感情,属于科幻背景下的好好谈恋爱的故事……

2、人物

看作者后记,说很多读者不喜欢李陵这个角色。我还是蛮惊讶的,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角色。这文蛮多角色塑造得很好,虽然有些地方,某些角色略显单薄,不过周檀(攻),李陵(受)我个人觉得塑造都可圈可点,他们之间的互动,我贡献了好多眼泪。

不太满意的角色,一个是是反派的刻画,一开始还是比较丰满的,后面黑化了之后,就没有特别弄好,就是比较刻板的那种“惹人烦的坏人,第三者”这样的纨绔子弟形象。其实前面,这个反派还没有这么刻板化,还是有点特色的,后面忽然放飞自我的蠢,坏,笨起来……额……有点失望。

除了这个蠢坏得刻板的纨绔子弟外,还有一个人物刻画得我非常不满意,就是里面一个算是人气女性角色,牡丹。

作者还写了一本书,专门连载这个妹子和本文中一个重要配角的爱情故事。

其实我看到这个妹子登场的时候,我以为她是搞笑担当,作者说这个妹子的角色是解谜担当,我是很惊讶的。因为她就没干正经事,干的也差不多都是蠢事。这个姑娘身居要职,但是工作干得一塌糊涂,对比她,主角这边各个都是认真工作的角色。我实在不知道她怎么可以担负这么重要的责任?怎么通过考核的?

从文里面看,她负责的人在干啥,她压根不知道,她一直一厢情愿以为人家啥都不懂,就连要下药让人家拉肚子,都不带脑子,下的药多得咖啡都析出结晶了,鬼才会喝啊!

后面为了避免两个创造者见面,她采取的措施是假装自己喝醉酒去装疯卖傻打自己的负责人,然后制造混乱让两人不碰面……这,这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也是醉了。

她负责监管的对象,又不是白痴,是设定神一般的天才,她就这么把天才当白痴应付……

结果文章评论里一堆人纷纷喊“妹子好萌”,我看这些情节,只觉得妹子白痴……

还有问题严重后,她采取的系列挽救措施,没有一个对的,没有一个到位,没有一个是认真的,严肃的……

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妹子对这个世界,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恶人……

最后她回去本世界的时候,哭着说自己失职,是自己的错,害了这个世界多少多少亿人……

我觉得真是……说得太对了,从头到尾,就没有觉得这个姑娘有认真对待过自己的工作!!!卖萌有个屁用!读者都在怼纨绔子弟的小三,最后文章里,小三疯,这个玩忽职守的妹子倒是成了悲情英雄……作者还专门新开一篇文写她和配角大长篇BG,辣眼睛的结局!!!

真不明白,喜欢这个角色的人喜欢她啥呢?就因为她和配角互动萌?唉!!

3、文笔,情节等等

我个人比较偏爱这位作者的文笔,很多描述写得很美。特别是在感情描写上,很能打动人心。全文感情的描写非常动人,能够引起共情。

这篇文,把“无论怎么改变,爱是永恒”,这个看似很普通的感情题材,写得既有特色,又非常出彩。

全文有很多字句,读起来,配合作者营造的氛围,可以说是口齿生香,我经常返回去重新看一遍。

情节安排上也很好,伏笔很多,悬念也很多,过去现在并线的双轨描写也处理得不错。

4、关于结局

有些读者觉得结局有点崩。我个人看下来,还是蛮喜欢这个结局的,一方面这是个皆大欢喜的HE,我这个人,最爱HE了。另一方面,大千世界互相来往,也很符合我的喜好,热闹的宇宙,多好。

不过,也不能说结局没有问题,可以明显看出来,后面文章展开,还是有点不如前面写得好,有些地方过于“神话”的感觉。有些地方情节又没有控制好。还有些地方,感觉处理比较一厢情愿,不是很符合逻辑。

ps

这位作者好像也属于有争论的作者?我不是很了解个中缘由。

反正我看文不是很关心下蛋的母鸡,只要不抄袭和有法律问题,其他一切可以商榷。

之前也摸去作者微博看看个人志出版的事情,感觉,嗯,作者微博的风格属于,不管我喜欢还是不喜欢这篇文……都不会关注的类型,囧~

====

ps  去看了作者八卦,作者戏特别特别多……我都懒得看,不过看作者微博风格也能略知一二,这样的微博风格的作者,必然是“浑身是戏”。

算了,默念三遍,吃蛋不需要关心母鸡……

评论(13)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