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平安喜乐

停更

一个钢镚儿 BY 巫哲 ☆☆☆

也是一篇攒了好久都没有时间看的文,本周食用完毕。

这篇文真是完美的诠释了巫哲写文的优点和缺点(我个人之见)

这是一篇很巫哲的文,青春,少年,救赎,吸烟,职高。

那么具体repo如下

一,人物

1.主角。互攻文,不分攻受。这篇文主角晏航和初一,前者四处流浪,小学毕业,做饭好,英语棒。后者有一个神经病的家庭,结巴,从小被欺负。相遇的时候,一个初中,一个十六七岁吧……大概?两个主角也算个性分明,是一贯的巫哲风格,就那种青春的少年的感觉吧……

2.配角,晏航的爸爸,崔律师,初一的若干同学,他一家子神经病家人,戏份比较多的配角就这么多。

晏爸爸这个角色吧,喜欢的人大概觉得挺好,不过我不太get得到,主要因为剧情安排,让我觉得很神奇,一会儿再谈剧情。

崔律师这个角色我挺喜欢的,可惜作者没有写个副CP。是个比较有特色的角色。

初一的若干同学写得不错,一群青少年活灵活现,周春阳这个角色挺有趣的,不过我一直很好奇,有钱人家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读中专么?

初一的姥姥姥爷爸爸妈妈(一家子“神经病”),你要说从神经病的角度来说,这家子算是很有特色,但是这家子的奇葩行为我只觉得莫名其妙,怎么说呢,感觉就是作者硬要他们行事奇葩恍如神经病,他们就神经病了,没有前因后果,没有铺垫。

二,感情

主角之间

之前我说这篇文是一篇完美体现巫哲写文优缺点文的,这里,主角之间的感情,就是优点。

巫哲的文,感情描写一贯来都不错,看着挺引人入胜的,互相吸引,偷偷爱慕,小小的暧昧,然后相恋,都写得挺好的。

三,情节

这,就是我个人觉得的巫哲的缺点。

1.太拖沓。

这篇文真心拖沓,全文几乎所有的鸡毛蒜皮每一件事,无论大小都要详细写一下,人物对话,吃饭,走去哪里,干了啥,一天24小时直播的感觉……

2.模式化。

不知道为啥,巫哲这几年是热衷写职业技术学院的爱恨情仇么?好些文,主角学历真是……不是中专就是大专,现在好吧,来一个浪迹天涯的小学毕业和中专学生之间的爱情故事。然后所有的文,都是青春爱情故事,除了那篇医生和小偷的文,其他的都是两个学生之间的爱情故事,非常模式化。人物的设定也是模式化。比如:没学历,抽烟,脏话,喝酒,家庭有问题,等等(不一定是主角两个都这个,至少一个是这样。)

除了人物的模式化,故事情节也比较模式化,基本就是两个少年互相救赎……

3.这篇文的情节问题

我个人觉得这篇文,情节设定让我不太喜欢。

首先是晏航父子流浪的原因。我一开始看,还挺奇怪这父子两神神秘秘是为了啥,作者也一直埋伏笔,后面写,原因是因为在晏航小时候,父母出门逛,遇到别人抢劫,妈妈去见义勇为,爸爸也去,然后镜头一转,妈妈被抢劫的人用刀捅死了,爸爸也重伤昏迷。爸爸醒过来的时候,身边是倒在血泊中的已经死去的妈妈。这个情节真是让我满是疑点。这逛街地点当街有人持刀捅人抢劫,没人报警?见义勇为后女方男方都被捅了好多刀,女方身亡,男方从昏迷到清醒,这段时间,没人报警,120呢!

如果是荒郊野岭遇到……也很神奇,就抢劫犯都捅死女方了,为啥不把男的也杀了?

总之,这案子就成为悬案了(感觉也没有啥特别因素能够成为悬案……),然后爸爸为了给妈妈找出杀人凶手,开始四处流浪,全国追凶。晏航一开始是外公外婆带,因不喜欢自己女儿嫁给这个男人(爸爸是孤儿),所以就虐待自己的外孙(作者略写到一些),其实这里我也觉得很奇怪,女儿死了,不是应该更加宝贝外孙么……

然后爸爸发现了,就带着晏航走了,作者又隐晦提了一下,晏航因为被虐过,有了抑郁症,然后爸爸又要到处跑找凶手,于是他就光荣的小学毕业就没有再上学了……(印象中,他们在一个地方呆不会超过1年)。

然后,赶巧在初一这个城市,初一爸爸的单位同事就是当初的凶手。然后神奇的事情来了,凶手让初一爸爸开车,把晏航爸爸约出来(他认出这个人了),然后准备拿刀捅死晏爸爸。

我说,这个凶手也太特么牛了啊,这杀人不当一回事么?这不是抢劫犯吧,这特么是杀人爱好者吧……

而且杀人,让自己同事开车载自己去杀是什么操作啊……我不懂啊!

然后晏爸爸杀了杀人凶手,跑了,初一的爸爸,也跑。

这两人一跑就差不多得快三年……我也是佩服。

你问初一爸爸干啥跑了?他后来自首回答是,怕事,怕警察以为是自己杀的。

囧……这整个情节都充满了荒谬感,最荒谬的是,晏航爸爸就不说,姑且认为他反侦查能力极强,所以能躲三年(当然,后来也是自己把凶手抓了带去警察局自首,不是被抓),初一这个爸爸,作者写他差不多跟白痴一样,这么一个人,怎么躲了警察三年的……我也是不懂。而且特别不是自己杀人,不是自己犯法,就跑路躲了三年,这是怎么样一种脑回路啊!!!

我看完全文,一直期待最后作者会给我一个合理的,圆满的理由,结果没有……就是这么莫名其妙的情节……感觉简直是作者为了设定而硬是拗出来的情节,满满的槽点!

接着,是初一的情节设定。

这里槽点最多就是初一一家子奇葩家人。

姥姥,神经病一个,真的是神经病,吵架能裸奔,抽烟满口脏话,成天骂人,泼妇,然后化妆,还是奇葩妆,天天就知道打骂外孙,骂所有的人。

姥爷,神经病一个,说话没脑子,喜欢泼冷水幸灾乐祸,对所有人都是,包括对自己的家人。

妈妈,神经病一个,具体就是成天骂人,成天负能量。

爸爸,神经病一个,作者设定是,懦弱胆小,还有就是永远记不得自己孩子的一切,毫不关心孩子,一直不知道自己孩子读书几年级,长多大多高。

一家子除了神经病,最大的爱好就是拼命怼初一,拼命打击他,拼命不让他好过。这不知道以为是特地养了一个仇家的孩子来虐。

哦,还有,一家子都特别冷血,冷血得难以想象。

这么一家子神经病,我也是佩服……然后作者也没有给任何解释,这姥姥为何这么神经?这姥爷为何这么奇葩?这爸爸妈妈为何这么垃圾?为何全家都很冷血?

作者除了解释一下初一妈妈是因为意外怀孕所以不太待见初一,其他原因完全没有写。

感觉就是,作者需要设定一个背景,一个初一身世悲惨成天被欺负的背景,就设定了一个所谓的悲剧家庭,一家子神经病成天虐自己的亲人。

我看得真是莫名其妙……特别是那个姥姥,真的神经病得莫名其妙。

不知道其他人什么感觉,我看完全文,只觉得,这一家子设定太生硬,我看完不同情初一,只想好好问问作者,你图啥?有一百种更好的办法设定主角身世,为何要写得这么生硬?这么莫名其妙?

主角两人的身世设定太过于莫名其妙,导致我看文的时候,非常出戏。

还有晏航父子,居无定所,但是不缺钱,日子过得还挺美滋滋的,作者也隐晦提到了晏爸爸的钱也许来路不明,具体怎么不明,也没有说。总之,虽然父子俩一直在到处漂泊,但是你可以理解成他们在全国度假。

这也是挺莫名其妙的……

总之,这篇文对我来说,亮点就是主角之间的爱情写得还不错,其他部分,我个人觉得,满满的莫名其妙感。

评论(11)

热度(15)